close

佛陀在阿含經提到大空經(PS1)、第一義空經(PS2)、小空經(PS3)、空三昧(PS4). 但是用換句話簡單說,就空間而言便是唯有「空能容有」, 就時間而言「無常是空」。 所以心經說「色不異空、空不異色。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。..諸法空相、不生不滅。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。」。

PS1:云何為大空法經?所謂:此有故,彼有;此起故,彼起;謂:緣無明,行;緣行,識;……乃至純大苦聚集。(雜阿含297)

PS2:云何為第一義空經?諸比丘!眼生時無有來處,滅時無有去處。如是眼不實而生,生已盡滅,有業報而無作者,此陰滅已,異陰相續,除俗數法。….,是名第一義空法經。」(雜阿含335)

PS3:「阿難!彼我所說,汝實善知、善受、善持,所以者何?我從爾時及至於今,多行空也。阿難!如:此鹿子母堂空無象、馬、牛、羊、財物、穀米、奴婢,然,有不空:唯比丘眾。是為,阿難!若此中無者,以此故我見是空,若此有餘者,我見真實有。阿難!是謂:行真實、空、不顛倒也。  (中阿含190小空經)

PS4: 若有比丘作是說:『我得空,能起無相、無所有(無願)、離慢知見』者,此則善說。…..云何為聖弟子及見清淨?」(雜阿含經80經 解脫三昧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