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人窮其一生,將大部分的時間皆花費在追求健康、名譽、財富,更甚至於在於自我的實現。可是,最後成功的又有幾人呢?在許多次的演講場合中,不論聽眾的身份地位,十之八九的人,皆覺得自己並不是非常成功。

我常常在想,究竟要怎樣方可稱的上”成功”?為什麼大部分的人皆覺得自己不夠成功,甚至一點也不成功?當然,”成功”這兩個字無法有一個明確的定義,因為人的慾望不同、對自我實現的定義也不盡相同。但是,卻很少人會去想,我為甚麼不成功?或許可以歸咎於機運不好、遇人不淑、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….等。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非常的努力,可是仍然不成功,那你一定得繼續看下去,它將會改變你的未來。

「不捨不得」這句話,也許大家皆耳熟能詳,但是很多人依舊覺得其效果不彰。根據我數年的經驗,其中少了最重要的一環,便是「修」。為甚麼?如何修?修什麼?我本身的專長在於科學工程,可是卻是個標準的「宿命論」者。我一直相信,人一出生便是來接受折磨、考驗的,而且所謂的天境的先進,也同時幫你訂定了各項途徑;如果無法掌握自己、改變命運,大部分的人就得生生世世的在人世間重修。

施、修、得,看起來似乎是一種因果輪迴,事實上,很多人並不這麼認為。可是奉勸各位看官,我們不要站在一位社會的病態者的角度,來衡量是非。很多學生告訴我,沒錢如何施?其實,「錢財」只是有形的,還有更多無形的施捨:貢獻自己的愛心、時間, 更進一步則減少慾望去執著心,這些皆是簡易可行的方法。

修甚麼?怎麼修?人終期一生一定要有信仰歸屬,在自己所屬的信仰裡,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,也許是禪修、冥想、唸經、潛修,各種形式皆不拘。所謂的信仰,卻不是迷信或者崇拜。藉由修行的過程加以沈思及反省,並與宇宙契合。真摯的、誠心的修行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,於是人的境遇便會隨著改變,從「無」到「有」、「惡」到「善」,那麼你就有「得」了吧!當然,「大得」「小得」因人而異,也有人從「大輸」變為「小輸」,也可算是有「得」,對否?

得與失,全在一念之間,所謂「塞翁失馬;焉知非福?」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,實在不應太執著於有形的「得失」;其實,「無形」的,對於我們的現世、來世,更具有影響力。所以,奉勸各位,「及時行善,求得來世報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